Thursday 8 January 2015

向《查理週刊》槍擊案的穆斯林罹難者艾哈邁德‧米拉巴特(أحمد مرابط)致意

最近發生在巴黎《查理週刊》(Charlie Hebdo)總部的槍擊案震驚世界,也引發各界輿論一致蹋伐,不論是穆斯林與否。

除了向所有的罹難者表示哀悼外,在此特別向該案的第一位罹難者,一名法籍的穆斯林員警艾哈邁德‧米拉巴特(أحمد مرابط)致意。

案發當時,米拉巴特正在附近巡邏,接到報案並趕緊趕致現場支援,不敵手持自動步槍,火力強大的嫌犯,當場陣亡。


中槍倒地的米拉巴特舉手投降,但仍遭嫌犯槍擊頭部。據報當時兇手問米拉巴特說:「你要殺了我嗎?」而米拉巴特則回說:「不,沒關係,先生。」米拉巴特隨後即遭擊斃。

米拉巴特是北非阿拉伯人後裔,現年四十歲左右。他的名字艾哈邁德,在阿拉伯文中是"讚美"的意思,穆斯林常說的"讚美真主"(الحمد لله)即使用相同字根的單字。米拉巴特代表了現代穆斯林的溫和面孔,不惜犧牲生命,也要保護嘲諷其信仰的《查理週刊》工作人員。為何如此?因為這不只是他的工作,而且一般的穆斯林大眾,將同樣會變成這起槍擊案的受害者,包括了米拉巴特的家人與朋友。案發隔天早上,法國有兩棟穆斯林宗教設施遭到槍擊,一間中東烤肉店(کباب)遭炸毀。


 艾哈邁德‧米拉巴特(أحمد مرابط)照片,米拉巴特任職八年,最近剛好達到升職標準。


 《查理週刊》槍擊案隔天清晨,法國中部一間中東烤肉店即遭炸毀

 一名叫作"讚美真主"的穆斯林員警遭穆斯林的激進份子殺害,片段剛好被完整錄影,被許多媒體報導,而報導下面的言論則充斥了對穆斯林的咒罵與誹謗。米拉巴特的失敗與犧牲,造就了如此悲劇而諷刺性的結果。


蘇丹裔漫畫家哈利德‧阿爾─拜赫(خالد البيه)在《查理週刊》槍擊案後所繪之作品,刻劃了穆斯林大眾夾在激進份子與穆斯林仇視者中的兩難處境

已對《查理週刊》槍擊案作出譴責的穆斯林國家

مع السلام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