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0 July 2014

戴頭巾與掀頭巾運動的匯集點

去年八月,在瑞典斯德哥爾摩(Stockholm),一名戴頭巾的懷孕女子,遭到一陌生白人男子當街辱罵,男子隨後摘去其頭巾,並抓住女子頭部去撞擊一鄰近之汽車。受到該事件的刺激,瑞典女權運動者法雅潔‧魯茲本(Foujan Rouzbeh)與娜比拉‧阿布都法塔赫(Nabila Abdul Fattah)發起了"聲援頭巾"運動(Hijab Uppropet)。這並不是一個穆斯林女性聲援頭巾的運動,而是各種信仰的瑞典人,包括了基督徒與無神論者,捍衛穆斯林女性穿著自由的運動。發起人之一的魯茲本即非穆斯林。

 "聲援頭巾"(Hijab Uppropet)運動在instagram的首頁截圖,許多參與者紛紛將自己戴上頭巾的自拍照上傳


一名 "聲援頭巾"的基督徒參與者在twitter上響應該活動,並配上發言「我自己決定自己的服裝」(Vad jag bär på mitt huvud betämmer jag själv),同時以十字架耳環表明自己的基督教信仰

一名 "聲援頭巾"的無神信仰參與者,她圖片中英文內容最後兩句意思為「我選擇去對抗我母國內的種族歧視。我不相信任何神,但我相信人權。」


瑞典社會民主黨(Socialdemokraterna)的議員維洛妮卡‧邦姆(Veronica Palm)響應"聲援頭巾"的貼圖,她的發言則是「沒有人該被歧視、懷疑,或侵害,僅因為她自己選擇的服裝。」(Ingen ska diskrimineras, trakasseras eller misstänkliggöras beroende på hur man väljer att klä sig.)邦姆同許多參與者一樣不是穆斯林

該活動最知名的穆斯林響應者是瑞典電視主持人吉娜‧德拉威(Gina Dirawi),德拉威平常並不戴頭巾,但她在此次活動決定起來支持戴頭巾的穆斯林



少數男性也戴上了頭巾,來響應該次運動



另一起網路社群運動發生在伊朗,也是除沙烏地阿拉伯外,全世界唯一一個不戴頭巾會違法的國家。流亡倫敦的英國記者瑪希赫‧阿里‧內賈德(مسیح علی نژاد)在Facebook上發起"我的秘密自由"運動(آزادی یواشکی زنان در ایران),要伊朗女性貼上自己掀下頭巾的照片。

關於活動的動機,內賈德表示:「我完全沒有想鼓勵大家去挑戰頭巾律法,或是去表達反對立場。我只想給上千名伊朗女性發聲的機會,不然她們可能認為自己沒有發聲的平台。伊朗的國家電視台只播映戴頭巾的人,只專注在社會的一個層面,但卻不展現有不同聲音或是不同生活型態的人。」內賈德表示她不反對頭巾「我的母親與妹妹都有戴頭巾,我尊重她們,但我也要別人尊重我。我想要住在一個國家,在那裡,不戴頭巾的我,與偏好頭巾的妹妹,可以一起生活。

"我的秘密自由"運動發起人瑪希赫‧阿里‧內賈德,在2009年伊朗爭議性的總統大選後,執政的保守派開始打壓改革派媒體,內賈德也就此流亡海外


"我的秘密自由"響應者,其發言之開頭為「老實說我喜歡我的頭巾,但我也想決定何時要戴頭巾與何時不戴。」(راستش من شال و روسری رو خیلی ام دوست دارم!ولی دوست دارم این اختیارو داشته باشم که کی بذارم سرمو کی نذارم.)


在伊朗西北部拉希賈(لاهيجان)山頭掀下頭巾的女性,許多活動響應者,擔憂會因照片遭到伊朗政府取締,而在上傳照片時都以背影、側面或墨鏡等方式來隱匿身份。內賈德在公開照片前,也會先確定有得到本人許可。


"我的秘密自由"響應者,其發言之開頭為「我不要強制。我要自由與選擇的權利」 (من اجبار را نمیخواهم , من آزادی و حق انتخاب میخواهم)


 "我的秘密自由"響應者,其發言為「喔!自由。我痛恨不義、拘束、疼痛、政權與義務。我痛恨所有拘禁妳的事物。」 (ای آزادی!من از ستم بیزارم، از بند بیزارم، از زنجیر بیزارم، از زندان بیزارم، از حکومت بیزارم، از باید بیزارم، از هر چه و هر که، تو را در بند می‌کشد، بیزارم..." )左側之波斯語招牌內文則為:「麻煩請遵從伊斯蘭服裝準則。」(لطفا ش‍‍ئونات اسلامی را رعایت فرمایید)


  "我的秘密自由"同樣有許多戴頭巾的響應者,這些戴頭巾多以文字來支持她們對穿著自由的支持,圖中頭巾女子即用筆記型電腦,以波斯語與英語同時書寫:「我相信頭巾,但厭惡義務性的頭巾。」

伊朗馬什赫德(مشهد)的波斯新年玩偶,被人加工成  "我的秘密自由"響應者,該玩偶在數天內被拆除
  


在總結兩個活動以前,讓我們先回到"聲援頭巾"的重要響應者吉娜‧德拉威,問問這名不戴頭巾的穆斯林,為何要響應這起活動。


 以下內容摘錄自半島電視台訪談節目《The Stream - Europe Unveiled》片段:

德拉威在訪談中說:
我的母親在三年前戴上頭巾...
我問她說:『妳害怕嗎?』
我媽說:『對,我很害怕,我不知道大家會如何看我。』
我說:『妳就做自己,就戴頭巾出門,不要害怕。
但人們開始以不同的方式對待我媽,好像她不會瑞典語一樣...
我問我媽說:『妳為什麼不反駁?』
她說:『社會就是這樣,我們必需接受這個事實。』我覺得這很難過。...

儘管我不戴頭巾,總是會有人來說『妳爸要逼妳嫁給堂哥嗎?』、『妳爸會打妳嗎?』...
一些人,當然不是全部瑞典人一些人對穆斯林女性的認知真的相當狹隘,當他們看到妳戴頭巾,就認為妳是被逼的。
我爸甚至不想我媽戴頭巾,因為他知道他會被當成是始作俑者。
有時候,一些穆斯林社群,也說不要戴頭巾,不然會找不到工作。
我最好的朋友曾戴頭巾,但她最後揭下了頭巾,因為她覺得人們因此對她有偏差待遇。

在西方社會,許多人都認為頭巾讓妳被壓迫,頭巾讓妳不自由。
有很多人會跟我說『妳應該改變妳的生活方式。』他們想說他們能解放這個"被壓迫的穆斯林小女孩"。所以小女孩能夠自由,過自己的生活。但這不是真的。
有些國家,男生喜歡女生穿多一點,在另一些,男生喜歡女生穿少一點。我在演藝事業工作,常有人要我穿某些服裝,只是要我變得性感。
這樣的物化我們,在某種層次上也是種壓迫,但人們不這麼看,因為他們就習慣這樣的穿著。
事情已經有好轉了,人們開始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,並了解這是我的選擇。
但還是有很普及的想法要"拯救可憐穆斯林女性",我覺得這真的令人困擾。



現在我們看到,這兩個運動,在乍看之下雖似是相互抵觸,但實則同是聲援女性的服裝的自主。在不同的社會、文化,與歷史情境下,不同地區的人往往都會產生出不同的服裝準則(dress code),那些不符合當地服裝準則的服裝,則會被貼上各類的負面標籤:諸如"奇裝異服的"、"沒水準的"、"暴露的"、"受壓迫的"、"邋遢"或是"不知羞恥的"等等。這些標籤不但都是負面,同時也都是主觀的,服裝本身不會讓人變得"沒水準的"、"受壓迫的"或是"不知羞恥的"。真正的問題,在那些賦予服裝價值觀的人身上。

不同社會文化的服裝準則可能會有極大的差異,例如納米比亞(Namibia)北部的辛巴族(Himba)人,男女婐露上半身都被普遍接受

在西方世界盛行的理念"穆斯林女性戴頭巾都是被逼的,穆斯林女性都該被摘下頭巾,才能獲取自由"。這樣的觀點,其實如同伊朗政府,或是某些穆斯林的保守派系要求女子戴頭巾一般,都在將自己的主觀的服裝準則,給強加到他人身上

雖然修女頭巾與穆斯林頭巾都會遮住頭髮,也同樣具宗教意義,但因修女頭巾符合西方服裝準則,在西方媒體中主觀形象自然較穆斯林頭巾良好。上圖修女頭巾上方的英文為"虔誠",穆斯林頭巾上方的英文則是"受壓迫的"

現在我們看到,這兩個運動,為何有意義。"聲援頭巾"運動發生在歐洲,而穆斯林頭巾明顯是違反該地服裝準則的,舉例來說,法國就禁止女性戴頭巾進入公立中小學。"我的秘密自由"運動則發生在伊朗,該國也是除沙烏地阿拉伯外,全世界唯一一個不戴頭巾會違法的國家。伊朗刑法第683條明訂在公共場所上未穿著頭巾之女子,可被判處十天至兩個月刑期,或易科罰金。伊朗的改革派一直在挑戰這個律法,改革派出身的伊朗總統哈珊‧魯哈尼(حسن روحانی)即公開反對頭巾律法,但其職權仍無以挑戰掌握實權的伊朗精神領袖。

不論是戴頭巾,或是不戴頭巾,每個穆斯林女性都對頭巾有自己的看法,看法也不儘相同

既然世界上住在不同地區的穆斯林女性高達七到八億,我們不可能要求她們都接受完全相同的服裝準則。 "讓每個穆斯林女性決定自己的穿著"或許就是可行又最人性的做法。請給予所有選擇自己服裝的穆斯林女性同等的尊重,不論戴頭巾與否。


"我的秘密自由"運動發起人,不戴頭巾的瑪希赫‧阿里‧內賈德,與她戴頭巾的母親與妹妹之居家合照

美國沙烏地伊斯蘭學校(الاكاديمية الاسلامية السعودية)女學生畢業照,戴頭巾與不戴頭巾的穆斯林女性並列合照


最後,再讓我們看看國際媒體是怎麼報導這兩起運動的。除了保守派媒體外,英國報導大多比較持平,《衛報》(The Guardian)與BBC兩起運動都有報導。而美國的報導則傾向只報導掀頭巾運動,《時代雜誌》(Time)與美國廣播公司(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)都只有報導"我的秘密自由"運動,而沒有報導"聲援頭巾"運動。當然,這也不是說美國的媒體特別不公正,上訴四家媒體都有提到"我的秘密自由"反對的並非頭巾本身,這點德國之聲(Deutsche Welle)就沒有做到。而伊朗的法爾斯新聞局(خبرگزاری فارس)對"我的秘密自由"報導也相當扭曲,還控訴內賈德與西方政府合作。只能說各家媒體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與自己推崇的價值觀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不要把媒體上看到的,當作是整個世界。常看到穆斯林女性戴頭巾在歐美遭到欺凌的新聞,不代表那是所有西方人對穆斯林女性的觀點。看到伊朗、沙烏地,或是在戰區,穆斯林女性受迫害的新聞,不代表那是全體穆斯林的社會處境,甚至也不能代表其他阿拉伯國家的社會處境。在長期政治分裂下,諸多阿拉伯國家早已浮現明顯的社會與文化差異。舉例來說,在地中海岸的阿拉伯諸國,戴頭巾與不戴頭巾的穆斯林女性都是同樣常見的,而這在沙烏地卻是無法想像的。媒體沒有報導的,不代表就不存在。媒體往往傾向著重在極端或戲劇化的案例,以爭取收視率。

突尼西亞人以美國歌手菲瑞‧威廉斯(Pharrell Williams)歌曲《Happy》所製成之街頭音樂影片,影片中可看見頭巾與不戴頭巾女性同樣常見

本文非個人獨立完成,為個人與一女性朋友協力完成,在此致謝

مع السلام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