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9 August 2013

塔利斑與教士間的戰爭


炸彈攻擊殺害巴基斯坦重要教士
(來源:BBC 2009/6/12)

在巴基斯坦的拉合爾(لاہور),一名主要的反塔利斑教士,在他的伊斯蘭學校遭炸彈攻擊殺害

大約在週五的禮拜時間,納伊米雅伊斯蘭大學(جامعہ نعیمیہ لاہور)發生爆炸,撒魯弗拉茲‧納伊米(سرفراز نعیمی)也因此身亡。

駐軍重鎮瑙希拉(نوشہرہ),另有一起爆炸攻擊了軍火庫附近的清真寺。

利斑宣稱他們同時發起了這兩起攻擊,這兩起攻擊造成至少六人死亡。

在宗教學校中,哀悼其導師納伊米之死的學生。塔利斑頻繁攻擊清真寺,並將目標鎖定在反對自殺炸彈與鼓吹女權的教長,這樣不斷殺害穆斯林平民,並攻擊穆斯林宗教場所的行徑,讓巴基斯坦總統阿席夫‧阿里‧扎爾達里(آصف علی زرداری)公開表示:「塔利斑暨不是穆斯林,也對伊斯蘭沒有愛。」(來源:外交政策雜誌)

利斑發言人毛拉威‧烏瑪爾,還對法新社表示,週二在西北邊境省會,白夏瓦(پشاور)的五洲明珠酒店殺害十八人的攻擊行動,也是他們所犯下。

這些攻擊的發生時機,正值巴基斯坦軍方擴大在西北邊境對利斑的軍事行動,不久前巴國軍隊才在斯瓦特(سوات)谷地取得進展。

在拉合爾,納伊米雅伊斯蘭大學罹難的老教長,撒魯弗拉茲‧納伊米,當時正在週五禮拜接見訪客,而自殺炸彈客也在同時進入並引爆炸彈。

該伊斯蘭學校的發言人,也確認納伊米於爆炸中遇害,另外也有其他的傷亡報告。

納伊米雅伊斯蘭大學,軍方正勘察爆炸過後,納伊米的辦公室(圖片來源:美國廣播公司)

撒魯弗拉茲‧納伊米簡介

撒魯弗拉茲‧納伊米在提到塔利斑時從不忌諱,在不久前接受倫敦泰晤士報訪問時,他才稱塔利斑是"在伊斯蘭上的污點"。

他在世時組織了二十二個反對塔利斑的伊斯蘭團體,並以此新成立了一個團結聯盟。

納伊米博士跟他家人過著簡樸的生活,真正認識他的人,都說他是個正直而誠實的人。


演講中的納伊米(圖右,來源:MQI)

據報他都騎一台舊機車出行,即便這個時代跟他有相同地位的宗教學者,常常都有好幾輛最新款的汽車。

納伊米所主辦的納伊米雅伊斯蘭大學,是巴基斯坦規模最大的伊斯蘭學校之一,並被看作是相當先進的學校。

該座伊斯蘭學校接受現代科技,並有一座設備完善的電腦實驗室。

邊境軍事行動的支持者

爆炸發生時,納伊米的兒子瓦卡爾(وقار),正好在事發地點附近。

爆炸發生時,我仍在清真寺內。我們衝進辦公室,裡面有著爆烈物的煙味,地上有著血跡與幾個人痛苦的哭喊著。他跟美聯社如此說道。

作為一反塔利斑的素尼派重要教士,納伊米直言不諱的譴責自殺炸彈跟好戰行徑,並以這些言論聞名。

納伊米在2005年宣佈自殺炸彈有違伊斯蘭法,稱其違背教義(حرام)。在攻擊發生前一個月,納伊米接受國際新聞雜誌(The News International)訪問時,才表示:「那些想藉自殺炸彈上天堂(جنة)的人,只會下地獄,因為他們殺害無辜的人。伊斯蘭主張和平,人們不該奪去自己或他人的生命,也不能對自己的國家發動戰爭。」(來源:藍籌雜誌)

對於軍方在斯瓦特谷地進行中的軍事行動,納伊米也是少數公開支持其行動的宗教學者之一,並公開稱塔利斑的行徑違背教義。

在政府在五月主辦的伊斯蘭學術會議中,納伊米批評塔利斑自殺炸彈,以及將無辜穆斯林給砍頭的行徑都違背教義。

他還跟媒體表示,塔利斑在為自己利益而濫用宗教之名,並因此為伊斯蘭帶來不好的名聲。

根據報導,他拒絕軍方派人到伊斯蘭學校保護他,表示如此恐會限制人們進入這個"大家都被歡迎"的場所。

呼籲冷靜以對

這神學士的另一個兒子,拉吉布(رغيب),說他父親"因為反對塔利斑而遭到威脅"。

拉吉布表示:「但我父親常常說,他只有一條命,他打算將其奉獻給國家、警察、軍隊以及先知穆罕默德。」

撒魯弗拉茲‧納伊米的兒子拉吉布‧納伊米,拉吉布繼承了其父親的遺志,繼續對抗塔利斑,明言道:「我要走我的父親走過的路」(來源:雪梨晨鋒報)

拉吉布要求他父親的支持者冷靜以待,表示道:「很快我們就會公佈應對措施。」

另一起攻擊,發生在重軍屯守的瑙希拉,位置接近軍方的補給點。

幾乎在撒魯弗拉茲‧納伊米於拉合爾遇害的同時,一輛廂型車在週五禮拜的途中,衝入了當地的清真寺大門,隨即引爆。

清真寺的屋頂因為強烈的爆炸而塌毀,很多人恐怕都遭到活埋。

報導表示,許多在寺內禮拜的穆斯林,包括軍方成員,都因此受傷。然而,尚未有確切的死傷人數。

塔利斑頻繁的攻擊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兩國之穆斯林平民,並頻繁攻擊清真寺,塔利斑宣稱,不論是他們殺害的人,或是反對他們的人,都是"異教徒",其中包括許多像納伊米這樣的教長。五月巴國大選時,塔利斑也宣稱全巴基斯坦支持民主的穆斯林都是"異教徒",根據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統計,自2007年起,叛軍組織在阿富汗殺害的平民數量,都超過以美為首的聯軍部隊(圖片來源:俄羅斯新聞社)

英國廣播公司在伊斯蘭馬巴德的派駐記者,舒艾易卜‧哈珊(شعيب حسن)表示,這些攻擊揭露,軍方在打擊塔利斑的同時,卻無力阻止塔利斑的報復攻擊。

由於軍方會繼續在西北邊境行動,這樣的事件預計會更加頻繁。

在撒魯弗拉茲‧納伊米墓前祈禱的穆斯林(來源:世紀報)



塔利斑壓制坎達哈諸教長之言論,以掌控城市
(來源:華爾街日報 2010/8/2)

(阿富汗,坎達哈(کندهار)報導)毛拉威‧克瑪圖拉‧克瑪特(Maulvi Hekmatullah Hekmat)表示,他的手機每天都會接到塔利斑的死亡威脅。

這位蓄有絡腮鬍,頭戴頭巾的神學士協會副主席說:「他們警告:『你們的佈道違背教義,你們在幫政府喉舌;停止講道,不然我們就殺了你。』」

2010年,在神學士協會(the Ulema Council)辦公室中的毛拉威‧黑克瑪特,他總是隨身攜帶槍枝,以防範塔利斑攻擊,克瑪特在隔年於清真寺主持禮拜時,遭自殺炸彈攻擊身亡(來源:每日電訊報)

這樣的威脅絕非特殊案例,這幾年來,該宗教協會的五十名成員中,有二十三名遭到叛軍組織殺害。像毛拉威‧剩下的倖存者諸如毛拉威‧克瑪特毛拉威這頭銜代表了其宗教學者的身份─被迫搬離他們在都市的住家,被迫跟家人一同居住在坎達哈軍營的臨時住所中。他們很少外出冒險,而在今日,他們幾乎不會,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各大清真寺中主持禮拜。

在戰亂吞噬了整個國家的當下,塔利斑與坎達哈宗教權威的殊死戰常遭人忽略。坎達哈宗教當局譴責自殺炸彈是違背宗教,並支持阿富汗政府;塔利斑則宣稱,對抗外來異教侵略者以及對抗侵略者的阿富汗盟友,都是一場聖戰。

在這場殊死戰中,塔利斑贏得了陰險的勝利。壓制溫和派教士之言論,讓塔利斑得以箝制對他們不利的公眾輿論,並讓他們更能壟斷對教義的解釋權。這也讓他們得以在幕後,去主控這個有百萬人口的大城─而由美國主導的聯軍部隊,也嘗試在未來幾個月在此取得主導權。

坎達哈著名的詩人,阿布都‧卡迪姆‧帕特雅(Abdul Qadim Patyal)說道:「對塔利斑來說,教士是主要的暗殺對象,比總統、部長,或是地方首長還重要。」帕特雅在二月成為坎達哈的文化與資訊部(the Information and Culture Department)部長,而他的前任者,另一名詩人,則在先前遭到槍殺。

阿富汗詩人阿布都‧卡迪姆‧帕特雅,在塔利斑執政時期,帕特雅因作品不被接受而遭拘押,以下節錄其詩集作品:"惡魔的狂流再度湧洩,雖被視作惡魔,他們卻比原本的惡魔更加勝任,他們能夠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蠱惑人心,他們自視是最專業的,他們自視是宇宙的僕人,但真正的愛,卻是出自對陽光的擁抱。"

溫和派與保守派伊斯蘭教士的對立,在諸多伊斯蘭國家是相當普遍的,從埃及、沙烏地阿拉伯到印尼都可看見。但是塔利斑這種訴諸武力,鏟除宗教上對手的手段,卻是舉世無雙的─因為這樣的秘密行動極不受歡迎,也因此塔利斑常常拒絕承認暗殺伊斯蘭教士。

坎達哈神學士會議主席,薩伊德‧穆罕默德‧哈納菲(سيد محمد حنفي)稱:「塔利斑說這個政府是外國扶植的傀儡政府─我們則說不,之所以不,是因為這是由穆斯林所選舉出的政府,而外國人只是來幫我們建設國家。」

為了傳遞訊息,神學士們只好在軍營中,以廣播"伊斯蘭之聲"跟塔利斑抗衡。"伊斯蘭之聲"藉由軍營附近樹上的天線,來傳遞佈道與訊息。然而,訊息傳遞的範圍卻不到兩英里,而坎達哈大部份的地區也收聽不到"伊斯蘭之聲"。該電台二十一歲的製作人,夏比爾(شبير),並沒有住在軍營中。夏比爾並沒有把他跟親政府教士共事的事實告訴鄰居,「那太危險了。」他如是說。

前坎達哈神學士會議主席,薩伊德‧穆罕默德‧哈納菲,在2009年二月到五月間連續有四名教士遇害,令哈納菲與其家人不得不住入軍營,以廣播發聲,哈納菲每次離開軍營都會有十名以上警察護衛(來源:全國公共廣播電台)
僅管教士與各類社會運動者不斷遭到暗殺,阿富汗政府與外國駐軍都未能積極應對,同住在坎達哈的女權運動者夏希妲‧侯賽因(شاهدة حسين)表示,警察與外國駐軍既無力阻止,也沒有意願去阻止,她也因此顯少離家。當地加拿大駐軍多次拒絕就此接受訪問。(來源:全國公共廣播電台)

哈納菲表示,這座被稱為"弗魯卡"(فرقة)的軍營,也愈來愈不安全。毛拉威‧黑克瑪特則說塔利斑在到處都有間諜,就算在軍營裡我們也不覺得安全。黑克瑪特總是將手槍藏在袍中,而接見訪客時身旁也要有一把AK自動步槍。

弗魯卡軍營曾是阿富汗軍方總部。除了神學士以外,上百名的公務員與警察都必需湧入居住,還要加上諸多笨重而生繡的蘇聯運兵車。幾乎每天都在坎達哈進行暗殺與炸彈攻擊的塔利斑,在前幾週又攻入軍營,炸燬了兩座中階警官的住屋與一些載具─儘管大門有軍方的守備跟定期巡邏。

阿富汗陸軍上校,該軍營指揮官阿撒杜拉‧可汗(اسد اللہ خان)表示:「這是坎達哈最安全的地方,但圍牆有多處都已塌陷,而敵人則難以防備。他們在過去就鎖定這裡,想當而然他們還會再進攻這裡。」

作為詩人兼政府官員的帕特雅稱,是恐懼的氣氛,幾乎讓所有坎達哈的民間教士都不去評論塔利斑。帕特雅表示,就算不在神學士會議中,有其他神學士私下跟他說,他們認為自殺炸彈是該被禁止的,他們也不敢在清真寺講道中如此公開發言。

阿富汗第一起針對清真寺的炸彈攻擊,就發生在2005年的坎達哈。當時,該寺的反塔利斑教士穆拉‧阿布都─法雅茲(ملا عبد فياض)遭到槍殺,人們在寺中為其舉行喪禮,卻遭炸彈攻擊,導致十七死七十二傷。(來源:英國衛報)

帕特雅哀痛的表示:「塔利斑還是成功了。人們都說;『只要教士都安靜下來,塔利斑就成了唯一真理。



歷史性的反恐教義詮釋
 (來源:MQI 2010/3/2)

伊斯蘭謝赫(شيخ),穆罕默德‧塔希爾‧阿爾─卡爾迪博士(محمد طاہر القادری),國際可蘭之聲(منہاج القرآن انٹرنیشنل)的創辦人與贊助者,公佈了詳盡的反恐教義詮釋(فتوى),其頁數超過六百頁。這個教義詮釋的公開典禮,在2010年三月二日的倫敦。國際可蘭之聲的英國分支召開了記者會,參與者包括了英國工黨(Labour Party)的夏希德‧馬利克(Shahid Malik)、英國與歐盟的議會成員沙賈德‧卡利姆(Sajjad Karim)、穆罕默德‧沙爾瓦爾(محمد سرور)、詹姆士‧芬特(James Finter),伊拉克、德國與其他諸國大使,英國內政部(Home Office)與外交及國協事務部(FCO)官員、倫敦警察(Metropolitan Police)、知名教授,以及穆斯林跟基督徒的社群代表。

穆罕默德‧塔希爾‧阿爾─卡爾迪博士,向國際公佈反恐教義詮釋。卡爾迪的追隨者遍及全球超過一百個國家,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伊斯蘭學者之一。他的頭銜,伊斯蘭謝赫(شيخ الإسلام)是伊斯蘭宗教界最具權威性的頭銜之一,伊斯蘭謝赫在伊斯蘭帝國(خلافة إسلامية)與鄂圖曼帝國(دولت عليهٔ عثمانیه)時期也是宗教學者的最高頭銜。
記者會的臺下聽眾

在國際媒體前,伊斯蘭謝赫,卡爾迪博士,公佈了烏爾都語(اردو)與英語版本的反恐教義詮釋。值得一提的是,這名伊斯蘭謝赫,早在2009年十二月,就公佈了詳盡的教義詮釋,反對恐怖主義與自殺炸彈,原本的頁數為三百頁,但為了學術上思辯而增加至六百多頁。這本書,是在反恐議題上,最有學術價值的教義詮釋,其中包括了深入的研究與可靠的文獻引用。因此,這同時是學術與歷史作品。

在這個場合,伊斯蘭謝赫,卡爾迪博士表示,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驟增的潮流,破壞了世界的和平。很不幸的,這些於誤導性思想下所進行的恐怖活動,被稱作是伊斯蘭,儘管事實恰恰相反。儘管多數的伊斯蘭學者,都譴責恐怖主義,但這些譴責很少是有足夠影響的。這本教義詮釋的刊行,揭示了伊斯蘭不但譴責恐怖活動,也在任何條件下禁止恐怖行動。

在911事件後,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教長都作出對恐怖行動的譴責,從伊朗的精神領袖到有名的節目主講尤素夫‧卡拉達威(يوسف القرضاوي),都曾譴責恐怖主義。在2008年,六千名印度的伊斯蘭教長,連署支持反恐教義詮釋。在2005年,也有一百七十名伊斯蘭教長在安曼(عمان)連署支持反恐教義詮釋,卡爾迪也是其中之一。圖為埃及出身節目主講尤素夫‧卡拉達威。(來源:CNN)

卡爾迪說自殺炸彈不合伊斯蘭精神。他希望年輕人能在研讀過該書之後,能免於成為恐怖份子或極端組織所利用的犧牲品。恐怖份子藉由扭曲的教義詮釋,來洗腦青年們。為恐怖份子謀利的青年,應該要清楚,他們的所作所為是違反伊斯蘭價值,且不符先知的教誨。他說恐怖行動就是恐怖行動,暴力行為就是暴力行為,沒有任何具體或口頭上不平的理由,能合理化這樣的行徑,伊斯蘭沒有能容許恐怖主義的可能。

他很遺憾的說,建基於愛、和平與社會福祉的伊斯蘭思想,被操弄或是斷章取義,而被用來追求各種利益。伊斯蘭在戰爭中的行為有明文規定,給予平民包括老人、婦女與孩童完全的保護等等。所以貿易中心、學校、醫院與禮拜場所都該是安全的。


聖訊(سنة)中有明文揭示,於戰爭中"不可殺任何老人、任何孩童,或任何女人。"、以及"不可殺坐於禮拜場所中的人"。諸多民兵組織常宣稱他們的行動是吉哈德(جهاد,本意為奮鬥,在臺常譯為聖戰),但恐怖活動同樣不合吉哈德標準,而且許多恐怖活動受害者也是穆斯林。圖為聖訊一書。

卡爾迪博士稱,那些以威壓與逼迫,來迫使他人接受伊斯蘭規範的人,是屬於"出走者"(خوارج)。"出走者"是在哈里發阿里(علي بن أبي طالب)的時代,以要求神權統治為由,對帝國發動武裝叛變的人。今日的恐怖份子跟當日的"出走者"如出一轍,他們的外表、行為與手段都與彼此相似。他說不能任何藉口,伊斯蘭都不允許殘殺無辜的人,法制系統會制裁這些惡徒。伊斯蘭國家的責任,應是以國家機制,施行有正當罰責的律法,而非讓特定人士獨攬司法解釋權。

他以激烈措詞,譴責那些以宗教名義行使恐怖活動的人,並稱他們是伊斯蘭最大的敵人。他宣稱,若真應該發起吉哈德,也應該用來對抗無知、貪污、市場操弄、貧困,或是其他的社會不義。他也抨擊反對民主政治的人,並稱先知穆罕默德本身就是諮詢政治的擁戴者。這名伊斯蘭謝赫提醒道,伊斯蘭政府對他們的國家與宗教來說,都有義務要將恐怖主義與恐怖組織徹底根除。在將恐怖組織根除前都要繼續軍事行動。


卡爾迪的教義詮釋普遍獲得正面迴響,埃及神學中心的愛資哈爾大學支持這樣的教義詮釋,前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(Benedictus XVI)稱讚其是推廣和平、和諧以及宗教間的對話,美國國務院稱其是"從極端份子手中奪回伊斯蘭的一大步"。圖為埃及愛資哈爾大學暨清真寺。


英國穆斯林事務分析家福阿德‧納赫迪(فؤاد لنهدي) 則憂心道,雖然卡爾迪"有非常睿智而崇高的理想",但教義詮釋太過著重在宗教層面,而忽略了政治現實,包括以巴問題、親西方的貪腐或獨裁政權,與無人機攻擊等等。(來源:CNN)

مع السلام